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闫学海研究员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5-24

报告题目:寡肽功能组装体
报 告 人: 闫学海 研究员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报告地点:无机-超分子楼 一楼圆形报告厅
报告时间:2021年05月28日 9:30(星期五)


报告摘要:
      生物体系中蛋白质和肽能够通过自组装形成各种高级有序结构,进而实现生命功能,维持生命活动。寡肽(小分子肽)与蛋白质具有相同的一级结构,皆为氨基酸组成,其具有分子序列可编码设计、组装结构灵活可控等优点,已发展成为一类重要的自组装分子基元,为创建和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提供了新的契机。近十年来,寡肽自组装的研究已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同时对该领域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以推动肽材料和技术在生物医药以及光电器件等领域的应用。为此,我们围绕寡肽自组装结构和功能的精准设计和调控这一基本科学问题,系统研究了寡肽自组装的物理化学机制。研究发现“液-液相分离”是生物小分子自组装的“启动子”,对组装体的成核和后续生长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疏水作用驱动的富含溶质液滴的形成是一个熵驱动的过程,而氢键作用主导的液滴到热力学更稳定组装体(如纳米纤维、纳米粒子和纳米晶等)的转变是一个焓驱动的过程。基于此,提出了“液-液相分离”介导的成核生长新机制,其对理解超分子自组装过程和精准控制组装体的结构和功能具有指导意义。进一步,以对寡肽自组装过程机制的理解为指导,精准构筑了一系列针对肿瘤治疗的光动力/光热功能组装体,实现了在活体小鼠中组装体结构与功能的调控,为基于生物分子自组装的胶体化学研究开拓了新方向。

 

Fig. 1 Schematic illustration of small peptide self-assembly and antitumor phototherapy


报告人简介:
      闫学海,研究员,杰青,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生物分子组装与工程化研究,包括肽和蛋白质新材料、多尺度自组装过程机制、仿生功能体系以及肿瘤光免疫疗法等。发表SCI论文150余篇,他引10000余次。现任国际期刊 Colloids and Surfaces A副主编,ACS Appl. Bio Mater.、ChemBioChem、过程工程学报等编委或顾问编委;中国化学会生物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纳米酶分会、生物相变与相分离分会委员。


欢迎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