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设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仪器设备

仪器平台


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共仪器平台是超分子实验室于2012年开始筹建的开放式公共仪器管理和测试平台,2021年在吉林大学实验室管理处的支持下,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共仪器平台进行了升级重建。平台将具有公用性和开放性的仪器集中起来,专管共用,更好地发挥大型仪器设备在科研工作中的支撑作用,扩大服务面,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和开放程度。

目前平台已购置大型仪器七十余台,主要包括:核磁共振谱仪、X射线单晶衍射仪、粉末X射线衍射仪、高分辨紫外光电子能谱、超高效液相色谱离子淌度质谱联用仪、飞行时间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多光子扫描显微镜、光栅型拉曼光谱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大型仪器、多材料三维打印机、微立体光刻精密加工系统等,总价值约1亿元。

平台实行“统管共用”的管理模式,开发了集仪器信息介绍、仪器培训申请、预约上机测试机时及送样测试为一体的网上管理系统,制定了包括平台仪器管理、人员管理及日常运行相关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了平台网页,逐步实现平台的标准化管理和自动化管理。通过这种管理方式,极大地方便了科研工作,增强了学生独立使用仪器从事科学研究和分析测试工作的能力,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对实验室科研水平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充分发挥了仪器的使用功能,显著提高了仪器使用效率和平台工作效率。

平台始终以“服务科研、开放使用”为运行宗旨,在首要满足实验室及学校的科研、教学需求的前提下,同时对外开放。详情及预约仪器使用请进入仪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