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队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队伍 > 按职称 > 院士
沈家骢
职  称:
院士
专  业: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研究方向:
1. 微观聚合反应动力学与反应统计理论
2. 超分子层状结构与功能
3. 有机电致发光材料与器件
4. 酶模拟与聚合物仿生材料
主  页:
Home URL
联系方式
邮 箱:
sjc@zju.edu.cn
办公室:
吉林大学无机超分子楼A505
个人简历
1931年出生,浙江绍兴人。195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同年开始在东北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前身)化学系任教,1983年晋升教授。1984-1985年作为客座教授在美国犹他(Utah)大学化学系进行阴离子聚合动力学的研究。1985-1990年任吉林大学副校长。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7年任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学术委员会主任,现任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副主编,国家教育部科技司化学学部组长。

研究兴趣
1. 微观聚合反应动力学与反应统计理论
2. 超分子层状结构与功能
3. 有机电致发光材料与器件
4. 酶模拟与聚合物仿生材料
代表性论文

重要著作
1.《超分子层状结构-组装与功能》,科学出版社,2003.
2.《加聚反应微观动力学-反应机理与分子量分布的关联》,吉林大学出版社,1995.
3.《高分子反应统计理论》,科学出版社,1985.
4.Self-assembled ultrathin films: from layered nanoarchitectures to functional assemblies, Adv. Mater.,

1999, 11, 1139.
5.Polymeric nanostructured composite films, Pure Appl. Chem., 2000, 72, 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