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来访
北京大学周其凤院士来实验室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4-08-16

报告题目:在反思中进步——我的液晶高分子研究

报告人: 周其凤院士

北京大学

报告时间:2014年8月16日上午9:30

报告地点:无机/超分子楼 二楼圆形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周其凤,1965年考入北京大学化学系,1970年留校工作;1981年9月于美国麻省大学(非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硕士学位;1983年2月于美国麻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83年5月起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任教,1990年被聘为教授。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化学部院士。

周其凤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高分子合成、液晶高分子、高分子的结构与性质等。在液晶高分子方面,周其凤创造性地提出了"Mesogen-Jacketed Liquid Polymer" (甲壳型液晶高分子) 的科学概念并从化学合成和物理性质等角度给出了明确的证明。此外,还对液晶高分子的取代基效应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得到了有重要科学意义的成果;最先发现通过共聚合或提高分子量可使亚稳态液晶分子转变为热力学稳定液晶高分子两个原理;并发现了迄今认为是最早人工合成的热致液晶高分子等。

周其凤发表论文160篇,据SCI统计,其论文被引用486次。曾经获得1986年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1988年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基础研究王葆仁奖,1988年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1991年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2年中国青年科学家提名奖,1997年国家教委、人事部“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称号,1997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2001年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化学创新论文奖,2001年获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