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浙江大学朱海明研究员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7-25

报告题目:钙钛矿和有机光伏材料激发态动力学
报 告 人:朱海明 研究员
              浙江大学化学系
报告地点:无机-超分子楼 一楼圆形报告厅
报告时间:2021年07月28日10:00(星期三)


报告摘要:
        近几年来,基于溶液加工的卤化物钙钛矿和有机半导体由于其独特的光电转化性质成为构建高效、廉价的太阳能电池等光电转化器件的新型材料。在光电转换过程中,材料或者分子在微观和超快尺度的激发态动力学行为包括自身的弛豫、辐射复合还有界面的电荷转移和复合,决定了器件的光电性能和优化策略。基于飞秒激光技术的时间分辨超快光谱提供研究材料或者分子这些激发态动力学行为的有力工具。在报告中,我们将通过超快光谱手段研究二维铅卤钙钛矿材料本征的激发态行为和发光性质,揭示激发态电荷在晶格极化效应下的反常行为,解释了二维钙钛矿光伏器件的工作原理和发光拖尾的起源;我们也将通过超快光谱手段研究有机光伏器件中的界面电荷分离和复合能量损失过程,揭示有机-给受体界面的Marcus空穴转移行为和界面电荷复合成三线态的全新能量损失通道。


报告人简介:
        朱海明,浙江大学化学系研究员。200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化学物理学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美国Emory大学,获得物理化学博士学位。2014-2016年在美国Columbia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利用超快时间分辨激光光谱研究光电转换高新材料和器件里的激发态载流子动力学。曾获得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在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Science Advances ,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文章80余篇,H因子42。


欢迎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