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孙巍教授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6-21

报告题目:“基因编辑可视化的动物模型”— 斑马鱼在医药研究中的应用
报 告 人:孙巍 教授
              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分子生物学系
              吉林省斑马鱼基因工程实验室

              吉林省水生实验动物创新中心

报告地点:无机-超分子楼 A501会议室
报告时间:2021年06月25日 9:00(星期五)


报告摘要:
      目前,被称为“水中小白鼠”的斑马鱼,作为医学研究的后起之秀、药物研发的新宠,已广泛应用于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中。当前,斑马鱼作为“脊椎类模式动物”的明星,其全基因组已测序完成,与人类基因组相似度达到 87%,且其器官发育、病理生理功能、主要信号通路与人类具有高度同源性。目前全球已建立约2000余种斑马鱼疾病模型,用于人类相关疾病研究。斑马鱼产卵周期短,单次产卵量大,可快速获得大量胚胎及幼鱼,能提供足够量的样本用于研究筛选,是目前唯一适用于进行微孔板高通量筛选的脊椎类动物,因此斑马鱼也被称为“96孔板里的整体动物”。斑马鱼胚胎在体外发育,易获取,便于对其进行基因编辑,且胚胎发育前7天身体呈透明状,便于研究人员建立多种类型的“可视化活体动物”模型,观察靶向药物在体内变化情况。 斑马鱼胚胎发育周期短、实验周期短、费用低、实验用药量小,斑马鱼模型既具有体外实验快速、高效、经济的优势,又具有体内动物实验预测性强、可比性高等优点,可以有效完善现有药物研发流程。


报告人简介:
      孙巍,男, 1978年7月生, 教授, 医学博士, 博士生导师 ,现任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业务副院长,吉林省发改委斑马鱼基因工程实验室负责人,吉林省科技厅水生实验动物创新中心负责人。2007年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学专业,同年留校任教。2008-2010年赴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基因编辑模式动物模型构建。回国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及吉林省重大专项等课题,近5年发表SCI文章20余篇,发明专利5项。2017年担任基础医学院分子生物学教研室主任。2018年成立吉林省发改委斑马鱼基因工程实验室。2019年,在第14届国际斑马鱼研究大会上,作为10个国内实验室负责人之一,进行平台介绍及大会报告。2021年组建吉林省科技厅水生实验动物创新中心,组织制定吉林省斑马鱼地方标准等工作。目前研究主要以斑马鱼为模式动物,通过运用基因编辑技术,建立临床疾病模型,并采用行为遗传学及分子药理学等手段,进行发病机制探讨、治疗靶点选择及药物筛查。


欢迎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