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科研访谈 | 张越涛 教授:“学生要有独立进行科研的能力和品质”
信息来源:WileyChem      发布时间:2024-02-06

“话”学


本期科研访谈对话吉林大学化学学院 张越涛 教授,张教授课题组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高分子合成化学、生物质降解与增值、受阻Lewis酸碱对(FLPs)催化聚合物精准合成等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



关于科研


如果让您用一个关键词描述您课题组的科研,您会用什么?可否请您说一下选择这个关键词的理由,然后简单聊聊您所在课题组研究方向以及期望吗?

回复:受阻Lewis酸碱对聚合。利用受阻Lewis酸碱对实现聚合物精准合成使我们课题组具有标签性的研究成果,Lewis酸碱催化聚合物合成是一个全新的活性聚合方法,与传统的活性聚合方法相比Lewis酸碱聚合具有独特的魅力,在聚合物分子量、分子量分布、序列结构、拓扑结构以及聚合物立构规整性方面都有其独特的性质。是未来综合控制上述维度实现聚合物高性能化的一个非常独特的高分子合成方法。


漫漫科研路上,除了文章压力,也同样充满了乐趣,可否请您分享一下科研过程中的一些感想、经历或者一件趣事?

回复:其实与其说是文章的压力,倒不如说是文章影响因子的压力,现在大家可能有些太看重文章的影响因子了。但是对于一些新鲜的发现,有可能在最开始的时候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所以发表的文章影响因子不高,但是这并不能说明这篇文章的影响力不高。我的最初的两个Lewis酸碱对实现活性聚合的工作虽然发表的论文不是大家最看重的几个期刊,但是实际上它们被引用的次数是非常高的。当然发表高水平的论文是一个课题组工作得到广泛认可的标志,大家只要抓住一个关键问题不断地深挖,就可以慢慢的把自己的标志性工作做好。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研究者要选择一个非常好的课题,然后坚持下去。


在研究道路上遇到过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您是怎么应对和克服的?

回复:在科研道路上会不断地遇见大大小小的挑战,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坚持下去,不要轻言放弃。当然,我说的坚持是对于那些有意义的课题要坚持下去。


希望未来加入课题组的学生具备什么样的品质特征?对加入课题组的学生有什么要求?

回复:我希望我的学生都要有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而且要有一个崇高的理想和一个开阔的眼界。当然,这些品质是可以得到培养的,但是要想具备上述品质,学生们首先要有一个坚强的意志,要在科研的道路上抱有热情,不屈不挠的坚持下去,不能轻言放弃,也不能绕道而行回避问题。要敢于直面问题,勇往直前。


漫谈人生


是什么机缘让您想成为化学研究领域的一员?

回复:我在高中的时候非常喜欢理科的专业,对物理和化学非常感兴趣。其实在高考的时候我也没有拿定主意是报化学还是物理,所以我就报考了吉林大学的化学和物理两个专业。因为我高中化学竞赛获奖了,所以我把化学填在了前边,结果就被化学系录取了。


如果没有在化学领域而做其他工作的话,您觉得您会从事什么,为什么?

回复:我可能正在从事物理方面的科学研究吧。


在研究道路上,什么是激发您内心坚持与前进的动力,成就感来自于什么?

回复:这个还真是不太好说,可能是从小就对理化的强烈的兴趣和爱好吧。成就感谈不上,但是以前在我自己搞研究的时候,我的每一个实验的结果都会影响到我的心情。有时候实验失败了,我可能会一直想着实验结果,很恍惚,其实会有些危险。有时候看到产品出来了,我会非常高兴的去和朋友打一场篮球比赛。现在有了自己的课题组了,虽然不会自己做实验了,但是自己的学生的结果还是会影响我的心情,尤其是和学生一起研究清楚一个化学的机制或者解决了一个关键问题的时候我也会和他们一样的兴奋。如果学生们不能满怀热情的去投入到科研当中时,我不仅会对他们的表现感到惋惜,同时自己也会非常的沮丧。


除了相关科研工作,请问您平常的兴趣爱好是什么?

回复:我比较喜欢运动,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滑冰、滑雪、钓鱼等等,只是可惜由于时间和年龄的问题这些运动越来越少了。现在如果有时间能和朋友打打扑克也会十分开心。


想对刚入行的青年学者说的一些话或给化学研究领域后辈一句鼓励的话语:

回复:不要轻言放弃,坚持理想勇攀高峰。


请分享一件你读博士期间最痛苦的经历或者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回复:博士期间发了一篇OM,当时是发现了一个大家认为不可能发生的反应,这个工作两周就给了修改意见,后来是当年OM第一季度点击率最高的文章。


可否请您与我们分享一下科研道路上或者生活中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一个人,一件事,或是一段经历?

回复:我觉得如果有这样一个人的话,那就应该是我心中的一位最伟大的女性。她就是我的母亲。我的母亲曾经是一位中学教师,后来转行当了会计。虽然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但是她一直都有一颗上进的心,无论是在哪一个工作岗位她都严格的要求自己,争取做到最好。正是她对我的耳濡目染才培养了我做事认真,勇于进取的精神。这样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前行,我也希望我可以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培养更多的科技人才。


奇思妙想


如果可以对十八岁的自己说一句话,您会说些什么?

回复:Be yourself, follow your 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