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国化学会举办2024年IUPAC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中国分会场活动 吉林大学设长春分会场
信息来源:转载自“吉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4-03-05

2月27日上午,由中国化学会女化学工作者委员会(以下简称“女委会”)举办的“2024年IUPAC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中国地区活动”在北京、长春、兰州、上海、苏州、无锡、香港七个城市召开,长春分会场活动由吉林大学承办。本次活动主题为“激发科学领域的多样性(Catalysing Diversity in Science)”。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出席活动并致辞。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董绍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杨秀荣出席活动并参与主题讨论。活动由女委会委员、吉林大学教授陈于蓝主持。

张希在致辞中向参加活动的女化学家们致以亲切问候。他表示,很荣幸再次受邀参加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并感谢中国化学会对吉林大学发展的大力支持。他特别感谢大家对中国化学会旗舰刊物CCS Chemistry的大力支持,并祝愿女化学家们为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董绍俊和杨秀荣分别以诺贝尔奖得主居里夫人、屠呦呦教授的事迹为例,号召女化学工作者们向杰出的女性科技工作者学习,不畏艰难,不懈努力,坚持自信,为国家科技进步作出更多创新贡献。

活动中,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的崔冬梅、徐雁、国新华、任劲松、孙昭艳、姜秀娥、孙静、宋晓伟、陈于蓝、李冰凌、杜衍、杨扬、臧宏瑛、盛兰、钟海霞等十余位女化学家就“强化科学交叉与多样性,促进跨学科领域交流”“提升女性科学家的科研韧性,保持科研积极性和抗挫力”和“建立并拓展社交网络,扩大女性榜样的影响力” 等进行主题讨论,探讨女性在化学科技领域的机遇与挑战,期待共同携手为化学的未来做出更大贡献。

据悉,“IUPAC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是由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组织的一项面向化学领域女科技工作者的公益性活动,由IUPAC全球的成员单位分别组织,并通过跨国连线、主题分享等活动,共同促进女性在科研工作中发挥个体优势、提升团队协作与合作能力、推动跨学科研究等,以推动女性力量在科研领域多样性中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