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新华独家·吉林两会“委员通道”|孙俊奇委员:整合“大校大院大所大企”资源,加强科技成果落地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4-01-24

(新闻来源:新华网,视频来源:吉林广播电视台)1月23日,政协吉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在开幕会后的新闻通道上,吉林省政协委员、吉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民盟吉林省委会副主委、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孙俊奇就如何加强吉林省高校及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接受采访。



孙俊奇委员说,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是推动东北全面振兴的关键,建设创新型省份是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吉林是科教大省,省内“大校、大院、大所、大企”资源丰富,中科院直属机构、吉林大学、一汽集团等中直机构和数量众多的高校、科研院所构筑了具有吉林特色的区域创新网络。《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2021》显示,全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的合同金额占本地产出科技成果转化合同金额的比重达94.3%。

孙俊奇委员认为,整合“大校、大院、大所、大企”资源,不断加强科技成果在吉林省内的转化落地是吉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重中之重,对科技支撑引领吉林省产业转型意义重大。具体来看,他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不断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能力,加快壮大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引导和促进技术转移机构向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加大技术转移人才培训力度,持续培养一批懂技术、懂科技金融的专业化技术经理人。常态化开展科技成果对接活动,建立科学家与企业家对接交流机制,推动科技成果和企业需求精准对接,供需双方的合作。

二是加快概念验证中心建设。概念验证中心旨在为早期成果配置资金、开展技术与商业化验证,降低风险、验证可行性,并吸引进一步的投资,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阻碍。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概念验证中心,探索出适合吉林省科技成果转化特点的概念验证中心运行机制。

三是加强政府投入,设立种子基金,促进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围绕原始创新、源头创新、集成创新,重点关注支持高校院所种子期科技成果,作为国有资本率先投入,引导“投早、投小、投科技、投本地”着力破解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融资难题,推动我省科技成果在本地转化。

四是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加快中试平台建设。提升中试服务能力,强化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工艺验证设备、专用仪器等设备及配套设施建设,优化中试服务人才队伍结构,配置专业工程技术带头人。

五是不断吸引域外资金助力我省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推进与长三角、粤港澳等地区的合作,引导域外政府、企业与我省科技成果的精准对接。吸引域外和民间资本设立种子基金,投资我省科技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