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纳微构筑化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立项建设论证会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4-06-05

2014年5月31日,纳微构筑化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立项建设论证会在东荣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佟振合院士、教育部科技司高润生副司长等一行9人组成的论证专家组,我校李元元校长、赵继常务副校长、张向东副校长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内相关单位和化学学院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首先,李校长简要介绍了吉林大学和吉林大学化学学科的基本情况、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实验室的建设情况。他指出,此次论证会议是一次总结经验和学习请教的良机,将有利于提升化学学科的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

随后,高司长代表教育部围绕为什么建设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什么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和如何建设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等三方面对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计划做了基本阐述。他指出,此次论证会的主要任务将按照 “实力、实干、实景”的原则进行,并预祝此次论证会取得圆满成功。

实验室中方主任冯守华院士从实验室的重大需求与建设目标、组建方式及培育过程、实施情况和代表性成果、未来三年建设规划与考核目标等四方面做了立项建设工作汇报,主要介绍了实验室在学科优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机制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汇报结束后,专家组一行前往无机超分子楼实地考察实验室工作环境和氛围,并与实验室教职工以及留学生进行了交流。讨论会上,专家组就如何将实验室建设成国际一流的实验室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并认为,经过三年以来的培育建设,实验室已经具备了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立项建设标准,一致同意通过立项建设论证。

此次实验室通过立项建设论证,将大力促进化学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化学学科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