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9级新生安全教育培训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5

    9月4日上午,在无机超分子楼二楼圆形报告厅,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开展了“2019级新生安全教育培训会”。新生安全培训会由吉林大学保卫处消防科董立明副科长及实验室马本华副主任为实验室2019级博士、硕士研究生新生及来实验室进行联合培养、创新实验、毕业设计等新进人员进行安全讲座。新生安全培训会由实验室副主任马本华主持。


      首先,董立明副科长分享了多年来从事消防安全工作的宝贵经验,向同学们强调了杜绝火灾隐患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杜绝违规操作,严格遵守学校及实验室各项消防安全规章制度,注意消防器材的维护、用电安全和财物安全等,并对同学们进行了常见火灾应对办法、火灾疏散、自救及消防器材使用培训等,要求同学们提高安全防火意识,确保自身及他人生命和财产安全。

 

    随后,马本华副主任通过对一些国内外实验室发生的典型安全事故案例进行剖析,对同学们从气瓶存放及使用、用电安全、消防安全、个人安全防护、化学品使用与存储、废弃物处理等环节进行安全教育与培训。同时,要求实验室新生结合安全讲座内容,加强消防安全及实验安全学习,深刻认识消防安全及实验安全重要性,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确保实验室消防安全及实验安全。

 

    新生安全教育培训会是超分子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的一个重要内容。实验室研究生新生只有参加了安全教育培训,课题组内实验安全培训、网上培训并考核成绩合格后,实验室才给予办理门禁卡并准许其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等科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