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三次捐款 一片初心
信息来源:转载自“学校要闻”      发布时间:2019-07-01

【文/曲家伟 摄/徐立华】2019年6月28日上午,沈家骢院士向吉林大学唐敖庆教育基金捐款签字仪式在无机超分子楼401会议室举行。沈家骢院士及其夫人高蒨教授出席了捐款仪式。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化学学院师生代表等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仪式上,副校长张向东教授代表吉林大学唐敖庆教育基金会,和沈家骢院士共同在捐赠协议上签字。张希向沈家骢和高蒨赠送了捐赠纪念牌。

    “沈先生是吉林大学高分子学科的创始人之一,他推动了吉大超分子科学、有机电子学等新兴交叉研究方向的发展,创建了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培养了一批至今仍活跃在国内外不同岗位上的杰出化学人才,张希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沈家骢院士为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作为沈家骢院士的弟子,张希深情地回顾了他在沈家骢院士指导下走入科学之门、投身教育事业的经历,并代表学校向沈家骢院士的此次捐赠表达了感谢。在吉林大学发展的历史上,唐敖庆先生是一座丰碑。作为唐先生的学生,沈先生一直极为关心、支持和推动唐敖庆教育基金的建立和发展,希望通过奖掖后学来弘扬唐先生的科教兴国和爱国奉献精神。这次沈先生再次捐赠100万元,不仅体现了他一直以来对唐先生的敬仰和怀念,更体现了他深深的吉大情怀。希望吉大化学全体老师和同学们,以唐敖庆先生、沈家骢先生等为榜样,不辜负前辈的期望,薪火相传,再创吉大化学的辉煌,张希说。

    “一百万不能算是一大笔钱,至少还做不了一些大事88岁高龄的沈家骢院士谦虚地表示,我希望在唐敖庆教育基金当中设立人才基金专项,鼓励青年人多作贡献,使基金在人才培养和科研队伍建设上能够做一点事。他在致辞中希望基金会进一步拓宽捐款规模渠道,充分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吉大化学学科建设的快速健康发展;希望学校、老师和同学们进一步学习研究唐敖庆先生的教育思想,把唐先生可贵的报国、治学和奉献精神代代传承,发扬光大。

    据了解,此次捐款已经是沈家骢院士第三次向吉林大学唐敖庆教育基金捐款了。200712月,为了解决吉林大学唐敖庆奖学金本金不足的问题,沈家骢院士和张希教授就将他们共同获得的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奖金50万元全部捐赠给了该奖学金。20087月,为了更好地纪念唐敖庆先生,弘扬他的崇高品德和治学精神,吉林大学唐敖庆教育基金会在沈家骢院士等人的积极倡议下正式成立。20166月,沈家骢院士个人再次捐款50万元用于唐敖庆教育基金的建设发展。20189月,沈家骢院士获吉林大学(力旺)终身成就奖,他当即就决定将奖金100万元全部捐赠给唐敖庆教育基金,用以奖励和引进科研人才,支持吉林大学和化学学科的人才培养工作,传承和弘扬唐敖庆精神。

    沈家骢院士1952年从浙江大学化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到吉林大学前身——东北人民大学化学系任教,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近70年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当中,他以唐敖庆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严谨治学,顽强攻关,殚精竭虑,淡泊名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人对初心的执着与坚守、使命与担当。三次捐款,只是沈家骢院士爱党报国,为祖国教育和科学事业、为吉林大学和吉林大学化学学科的建设发展辛勤奉献的缩影,值得吉林大学全校师生敬仰和学习。

    化学学院、党委宣传部、校友联络和教育基金管理处、唐敖庆基金会等相关单位和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仪式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