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8级新生安全教育培训会
信息来源:超分子      发布时间:2018-09-30

      9月26日下午,在无机超分子楼二楼圆形报告厅,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开展了“实验室消防安全及实验安全新生培训会”。新生安全培训会由吉林大学保卫处宣教科齐嘉科长、卫民安防火宣教中心辛万磊主任及实验室王明教授为实验室2018级博士、硕士研究生新生及来实验室进行联合培养、创新实验、毕业设计等新进人员进行安全讲座。
     第一部分,卫民安防火宣教中心辛万磊主任向同学们分享了多年来在消防工作第一线的工作经验,播放了多起火灾尤其是高层楼宇火灾的视频并分析了具体起火原因,讲解了常见火灾应对办法及防范措施,向同学们强调了杜绝火灾隐患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杜绝违规操作,确保自身及他人生命和财产安全。
    第二部分,保卫处宣教科齐嘉科长根据真实案例就研究生在校期间防盗工作及人身安全、财物安全自我保护等方面做出了指导,同时提出同学们应严格遵守实验室及学校各项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并在药品存储及使用、废弃物处理、实验室卫生、用电安全、消防器材维护等方面多加注意。
    第三部分,王明教授通过对一些国内外实验室发生的典型安全事故案例进行剖析,对同学们从气瓶存放及使用、用电安全、消防安全、个人安全防护、化学品使用与存储、废弃物处理等环节进行安全教育与培训。同时,要求实验室新生结合安全讲座内容,加强消防安全及实验安全学习,深刻认识消防安全及实验安全重要性,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确保实验室消防安全及实验安全。
    新生安全教育培训会是超分子实验室 “安全准入制度”的一个重要内容。实验室研究生新生只有参加了安全教育培训,课题组内实验安全培训、网上培训并考核成绩合格后,实验室才给予办理门禁卡并准许其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等科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