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王献红研究员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11-24

报告题目:二氧化碳共聚物:从温室气体到环保新材料
报 告 人:王献红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报告地点:无机超分子楼一楼圆形报告厅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27日(星期五)上午9:30


报告人简介:
      王献红,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应用化学系高分子材料专业(1988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1993年,导师:王佛松院士),曾赴韩国化学研究所作博士后1年半。研究方向为二氧化碳基共聚物和导电聚苯胺。发表SCI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3部,获授权国际专利5项、中国发明专利78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的基本科学问题”学术带头人(2010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16年)等荣誉称号。
      担任“高分子学报”副主编、“Chinese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功能高分子学报”、 “Science China Materials”、 “Journal of Renewable Materials”等杂志编委。吉林省人民政府科学与技术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创新驱动发展委员会副主任(2019-)

 

研究经历:
      1)从1989年开始(研究生阶段)研究导电聚苯胺至今,再聚苯胺的可控合成、溶液加工和电磁性能调控方面做出了具有工业应用价值的研究工作,2019年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了“聚苯胺的制备与应用”著作。长春应化所是国内外1-2家具有吨级提供聚苯胺的单位,目前聚苯胺产品(基础树脂、抗静电材料、金属防腐材料)供应美国杜邦和国内多家企业。
      2)1998年开始研究二氧化碳共聚物,在以二氧化碳为原料制备生物降解塑料和聚氨酯新材料方面发明了3个系列催化体系,出版“二氧化碳捕集和利用”等专著2部,在世界上率先实现了二氧化碳基塑料的工业化从不可能到可能的突破,实现其在汽车、高铁、现代农业、绿色快递、医疗产业的应用,使温室气体成为现代化工新材料和日常应用的原料。正在推动在世界上形成二氧化碳新材料产业链,实现化工产业与汽车、轨道客车、医疗产业的融合。


欢迎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