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王明锋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11-02

报告题目:单分子胶束诊疗体系
报 告 人:王明锋 副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
报告地点:无机超分子楼A501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6日(星期五)上午10:00


报告摘要:
      两亲性嵌段共聚物形成的核壳型胶束结构已被广泛用于药物的有效包覆和可控传输与释放。其中疏水抗癌药物如紫杉醇可以被包覆在由甲氧基聚乙二醇-聚乳酸(PEG-PLA)形成的胶束核进而分散到水中,由此形成的注射用胶束化紫杉醇(Genexol PM)已用于一系列肿瘤的临床治疗。然而,线型两亲性嵌段共聚物形成的胶束其结构稳定性主要依赖于较弱的疏水相互作用,因此当胶束稀释至其临界胶束浓度以下时,胶束结构的解离会导致药物的提前释放,从而降低药物的疗效并引起药物对正常组织和细胞的毒副作用。
      为了解决聚合物胶束稳定性的难题,我们设计合成了一系列星形两亲性嵌段共聚物以及刷子状接枝共聚物,其支化结构有利于此类聚合物在水溶液中形成单分子胶束。由于单分子胶束没有临界胶束浓度,在极端稀释的条件下仍可保持其胶束结构,从而有利于提高药物的传输效率。我们进一步将荧光探针分子和具有治疗肿瘤功能的药物分子引入到单分子胶束结构中,研究了此类多功能集成的单分子胶束体系在动物肿瘤模型的影像辅助治疗中的应用。我们最近发现一类尺寸小于10纳米的单分子胶束诊疗体系在动物肿瘤模型中具有独特的肿瘤靶向效应,而在肝脏等正常器官中的分布和残留明显减弱。此类多功能单分子胶束诊疗体系在提高药物传输效率和降低毒副作用以及未来临床转化等方面展现了广阔的应用前景。


报告人简介:
      王明锋博士分别于2001年和2004年从吉林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导师:张希院士),2009年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导师:Prof. Mitchell A. Winnik),同年他获得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基金委博士后基金资助,于2009-2011年在美国加利福利亚大学圣芭芭拉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2020年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任职南洋助理教授,2020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并任职副教授。
      课题组研究方向集中于具有生物启发结构和先进功能的光电子材料与器件以及生物医学应用前景的高分子材料,具体研究方向主要包括:1)开发C-H直接活化反应用于有机半导体小分子及高分子的绿色化学合成及光电子器件应用;2)功能仿生聚合物的分子设计合成及应用,如受生物荧光蛋白分子启发的具有高亮度和光稳定性的荧光聚合物的分子设计合成以及在生物成像和组织工程方面的应用;3)单分子聚合物胶束在药物传输和肿瘤治疗等领域的应用。


欢迎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