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复旦大学张凯教授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6

报告题目: 高分子光催化材料的结构设计和性能调控

报 告 人: 张凯教授

           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

报告地点: 无机/超分子楼 A401

报告时间: 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上午9:30

邀 请 人: 董泽元教授

报告摘要

传统光催化剂的组分主要是基于稀有过渡金属络合物或者是有机染料为基础的小分子材料。与传统小分子催化剂相比,高分子光催化材料具有不含金属组份,廉价易得,高稳定性、可重复使用,而且可通过分子设计与合成进行改性,能带结构易于调控,属于软物质,易于成膜、重量轻、易于器件化等优势。在研究过程中,我们主要针对高分子材料光吸收、光生电荷分离和光驱动能量及电荷传输、表面活性功能等光催化领域关键科学问题,通过调控高分子材料的形貌与微观结构、化学组分、能带位置,改变材料三维结构,加入多孔性,拓宽光谱响应范围、促进光生电荷分离和强化反应动力学过程等手段,来增加高分子催化材料的催化活性。

本报告将主要介绍高分子材料的结构设计和功能调控,及其在光催化基本化学品转化成高附加值的产品等方面的应用和最新研究进展。

 

关键词: 共轭高分子,多孔高分子,光催化,有机合成反应催化,可见光催化

 

参考文献:

[1] W. Huang, B. C. Ma, H. Lu, R. Li, L. Wang, K. Landfester, K. A. I. Zhang*, ACS Catal. 2017, 7, 5438.

[2] J. Byun, W. Huang, D. Wang, R. Li, K. A. I. Zhang*, 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2967.

[3] W. Huang, J. Byun, I. Rörich, C. Ramanan, P. W. M. Blom, H. Lu, D. Wang, L. Caire da Silva, R. Li, L. Wang, K. Landfester, K. A. I. Zhang*, 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8316.

[4] C. T. J. Ferguson, N. Huber, K. Landfester, K. A. I. Zhang*, 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10567.

 

个人简介

张凯,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教授。2002年至2007年在德国科隆大学本硕连读,获化学硕士学位。2008年至2010年在德国科隆大学及英国Strathclyde大学做博士研究,获理学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2年在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至2018年在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工作,任课题组组长。2019年初加入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研究兴趣包括多孔高分子材料的合成与应用,非均相有机合成反应光催化,生物有机催化偶联反应等。课题组已在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ACS Catal.,Energy Environ. Sci.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曾获得德国Schering基金会青年科学领军人物奖,入选英国皇家化学学会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2018 Emerging Investigator。 任法国蒙彼利埃大学客座教授。 现任Wiley出版社Polymer International杂志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