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南京大学魏辉教授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6-10

报告题目:纳米酶:下一代人工模拟酶

报 告 人:魏辉 教授

                南京大学

报告地点:唐敖庆楼A308

报告时间:2019年6月13日(星期四)下午3:00


报告人简介:


魏辉,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期间在夏兴华教授组从事研究工作。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期间在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汪尔康院士组从事研究工作。之后分别在陆艺教授与聂书明教授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 年加入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自开展研究工作以来,在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70余篇研究论文,论文被引用5700余次,H-指数为35。目前,研究工作集中在生物纳米功能材料(纳米酶)、生物纳米医学、生物分析与传感等方面。


报告摘要:


纳米酶(nanozymes,又称纳米模拟酶)是一类既具有纳米材料的独特性能,又具有生物催化功能的模拟酶。与天然酶及其它模拟酶相比较,纳米酶具有非常独特的优点。首先,其纳米材料的化学本质赋予了纳米酶多重功能(即除催化活性外还具有光学、电学、磁学等其它功能);其次,其丰富的表面化学性质和高的比表面积使得纳米酶易于化学修饰和连接生物识别分子,便于构建特异的生物分析探针;此外,纳米酶的催化活性与其结构、组分、形貌、表面修饰层等密切相关,这为理性设计高效纳米酶提供了可能。这里将介绍我们在纳米酶的设计与构筑及在体外检测和活体分析应用等方面的相关进展。


欢迎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