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武汉大学郭存兰教授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6-10

报告题目:生物分子结构调控与电荷传输线形多肽的电荷传递

报 告 人:郭存兰 教授

                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报告地点:唐敖庆楼A308

报告时间:2019年6月13日(星期四)下午4:00


报告人简介:


郭存兰,武汉大学教授、博导。2004年毕业于郑州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0912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之后在美国普度大学,佐治亚大学和以色列魏兹曼科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在单分子以及自组装单层膜方面,长期从事生物分子电子学、生物大分子单分子分析、生物纳米探针等研究,围绕生物分子的结构、功能及应用,在设计基于DNA的分子电子元件、调控多肽电荷传递、单分子生物成像、单分子力谱及功能化荧光纳米探针设计合成及生物分析应用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研究成果;已在《Nature Chem.》、《Proc. Natl. Acad. Sci. U.S.A.》等国际期刊发表SCI科研论文47篇,总引用次数 > 1300H-index20


报告摘要:


生物分子,如DNA、蛋白质和多肽等,具有出人意料的良好导电性。生物分子结构多样,具有独特的生物识别与自组装性能,为设计分子器件、构筑高灵敏的生物传感器等提供了极大的可能。同时,从分子电子学的角度出发,借助并发展分子电子学的测试手段来研究生物分子的电荷传递,对阐明其在自然体系中的功能和作用也有重要意义。

其中,蛋白质中的多肽基质,不仅维持蛋白质辅因子的空间构象,其相关的电子传递也是生物体系能量转化的关键步骤。理解电子传递与蛋白质氨基酸组成、结构的关系,不仅对于蛋白质电子传递机理至关重要,也将为基于多肽、蛋白质的电子元件的设计提供重要的信息。这里通过构建固相多肽分子结,实验和理论计算相结合,介绍简单线形多肽链中氨基酸组成对多肽能级以及其电荷传递影响和调控的相关工作。

 

欢迎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