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美国塔夫茨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许巧兵副教授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7-26

报告题目:合成脂质体应用于基因编辑蛋白的递送

报 告 人:许巧兵副教授

美国塔夫茨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

报告地点:无机超分子楼A301

报告时间:2018年8月13日(星期一)上午10:00

报告摘要:

蛋白治疗已经成为当前生物治疗的热点。与小分子药物和核酸类药物相比,细胞内的蛋白递送更具挑战性。由于蛋白电荷的不确定性和蛋白的功能需要保持其原始三维构像的完整性,使得蛋白在递送过程中易被降解而降低活性。我们开发出一种高效广谱的蛋白递送策略,以阳性脂类纳米粒子为载体实现了电荷翻转修饰蛋白的胞内递送。我们首先利用酸酐或者羧酸将蛋白中带正电的赖氨酸残基的电荷翻转,使得带负电的细胞毒蛋白更容易和阳性脂类结合,并在体内外均发挥了较好的抗肿瘤作用。另外我们课题组利用简单的迈克尔加成反应,合成了一系列包含二硫键的生物还原性脂类组合库,并利用该脂类制备出可降解和刺激响应性的纳米系统用于多种药物,包括蛋白、核酸的递送。与不可降解脂类相比,可降解合成脂类具有更好的生物相容性、以及基因沉默效率高等优点。利用此类脂质体组合库,我们在功能性蛋白的递送方面,包括Cas9和CRE蛋白,取得了较大的成功。此类新型合成脂质体非常有望为下一代生物药物的递送提供成功的保障。

[1] Wang, M.; Zuris, J. A.; Meng, F.T.; Rees, H.; Deng, P.; Gao, X.; Pouli, D.; Wu, Q.; Georgakoudi, I.; Liu, D. R.; Xu, Q. Proc. Natl. Acad. Sci. 2016, 113: 2868.

[2] Glass, Z.; Li, Y.; Xu, Q. Nanoparticles for CRISPR–Cas9 delivery, 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 2017, 1: 854.

[3] Glass, Z.; Lee, M. Li, Y.; Xu, Q. Trends in Biotech. 2018, 36: 173.

报告人简介:

许巧兵1999年获得吉林大学化学系学士学位,2002年获得吉林大学化学院硕士学位,2007年获得哈佛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2007至2010年,在麻省理工学院化工系做博士后。2010年加入美国塔夫茨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开展独立研究。现任美国塔夫茨大学工程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副教授,终身教职。他同时也兼职于美国塔夫茨大学工程院化学与生物工程系、美国塔夫茨大学医学院、美国塔夫茨大学生物医学研究生院细胞与分子及发育生物学项目成员。他获得了2013年美国皮优生物医学学者奖(The Pew Scholars Program for Biomedical Sciences),2015年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CAREER奖(NSF Career Award),2017年美国生物医学工程协会细胞分子生物工程领域(BMES/CMBE)新星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