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揭建胜教授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7-20

报告题目:有机微纳单晶大面积图案阵列化及其高性能器件的研究

报 告 人:揭建胜教授

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

报告地点:无机超分子楼一楼圆形报告厅

报告时间:2018年07月21日下午15:00(星期六)

报告摘要:与传统有机半导体非晶或多晶薄膜体系相比,有机微纳单晶材料具有分子长程有序、无晶界及缺陷密度低的特点,因此具有较高的载流子迁移率和较长的激子扩散长度,其材料制备与器件应用研究成为当前有机半导体材料领域的热点。但是,有机微纳材料尺寸与排布随机,实际器件的应用还面临着规模组装的难题;此外,尽管有机微纳材料显示出优异的电输运性质,但对其进行有效调控的手段仍然匮乏。上述瓶颈问题极大地阻碍了有机微纳单晶材料在高性能集成光电器件领域中的应用。本报告围绕有机微纳单晶材料的有序与图案化组装及电输运性质调控这两个关键科学问题,以高性能集成器件应用为目标,取得一系列进展:(1)提出了“多尺度协同组装”的新策略,实现了有机单晶光电功能材料的大面积有序阵列的制备,以及精确定点、定位的图案化组装;(2)发展了表/界面电荷转移机制调控有机单晶光电功能材料电输运性质的新方法,为其光电性质调控以及功能器件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3)开拓了有机单晶光电功能材料在集成场效应晶体管以及人工视觉感知等领域的应用,在高性能集成器件方面有所突破。

报告人简介:

1999年与2004年分别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凝聚态物理专业学士与博士学位;2005至2008年先后在香港大学与香港城市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6至2011年任合肥工业大学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教授;现任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FUNSOM)教授。主要从事有机单晶光电材料制备、性能调控以及高性能光电器件的研究。在Adv. Mater.、Nano Lett.、ACS Nano、Adv. Funct. Mater.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70余篇。论文SCI引用6000余次,H-index为42,12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多篇论文入选最多下载与年度热点,并被NatureMaterials、NatureChina、Materials Views等学术期刊与媒体作为亮点专题报道。主持了包括国家重大研究计划(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等在内的多项国家级基金。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