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李明洙教授研究团队在《Nature Materials》上发表“用于对映异构体筛选和释放的均一手性多孔纳米片状材料”的研究成果
信息来源: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6-12

手性药物是一类化学组成、物理性质和分子结构都相同,但立体结构不同的药物的总称。目前市场上在售的手性药物绝大多数以混旋体形式销售。大量研究和临床实践表明,手性药物的两种对映体常常具有不同的生物学活性和药理、毒理作用。服用混旋手性药物具有极大的潜在危险,因此限制手性药物混旋体生产,开发单一对映体药物,已成为各国医疗管理决策部门及制药行业的既定方针。然而,手性药物的拆分一直是世界性难题,对于医药工业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外专千人”李明洙教授研究团队利用超分子自组装的方法,构造了一种手性多孔2D纳米材料,这种材料的孔直径大小约为2 nm。该纳米孔状材料能够在20分钟内一次性从外消旋混合物溶液中精确捕获到其中一种手性药物对映体,从而进行有效分离。该研究成果发表在了6月11日的《Nature Materials》杂志上 (Homochiral porous nanosheets for enantiomer sieving, Nature Materials (2018) DOI: 10.1038/s41563-018-0107-4)。相较于传统的手性分离方法具有操作繁琐、耗时长等缺点,李明洙教授研究团队研发的这种纳米孔状材料简化了分离步骤,大大提高了分离效率,该研究成果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特别是,被捕获的单一手性对映体可以自发地释放出来,这是任何先前报道过的孔状纳米材料都没有出现过的现象。这种新创造的二维多孔材料为高效分离生物活性药物和其他生物分子提供了新方法,并有望为解决人类健康问题方面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