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队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队伍 > “唐敖庆学者”卓越教授A岗及同层次人才 > 按职称 > 教授
张皓
职  称:
教授
专  业: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研究方向:
光电功能纳米晶合成及可控自组装,聚合物基纳米复合材料
主  页:
http://supramol.jlu.edu.cn/people/zhanghao/
联系方式
邮 箱:
hao_zhang@jlu.edu.cn
办公室:
吉林大学无机超分子楼A408室 0431-85159205
实验室:
吉林大学无机超分子楼B401室 0431-85168498
个人简历
张皓 教授 1976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2004年获得吉林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04年7月赴德国马普胶体界面所从事博士后研究,获“洪堡”基金会和“马普”协会资助。2007年3月作为学术带头人加入超分子实验室工作,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在《美国化学会志》,《德国应用化学》,《先进材料》等SCI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140余篇;应邀为英国皇家化学会《化学会评论》,《先进功能材料》等杂志撰写专论;被《自然》,《科学》等SCI杂志正面引用和高度评价,SCI他引2500余次,H因子为27。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研究兴趣
开发新材料、获取新功能是材料科学的重要议题。可以通过两个途径实现,一是借助化学方法合成新材料,探究他们的性能;二是将不同功能材料复合,进行整合与优化。作为材料科学最具活力的两个新兴研究领域,高分子科学和纳米科学的结合是开发新型复合材料的基础。高分子材料与纳米材料复合,能带来诸多优点,这些优点既由高分子本身特点决定,也与纳米材料功能有关。形成有效复合结构后,可以将两者优点结合,实现材料性能质的飞跃。以推动聚合物基纳米复合材料的光电应用为目标,围绕纳米尺寸无机晶体与聚合物复合这一基础性命题展开研究,综合考虑复合材料的加工、污染、成本、能耗等实际问题。研究思路如下:从合成纳米结构基元出发,深入揭示纳米晶特性;借助超分子相互作用灵活可控的特点,进行纳米晶多维多尺度组装;充分发挥聚合物作为介质兼功能基元的优势,构筑与纳米晶的复合组装结构,实现复合材料的功能集成与调节,获得高性能。
荣誉奖励
2014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2013年吉林大学唐敖庆特聘教授;

2011年吉林省青年科技奖;

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三完成人);

2008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2006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代表性论文

[1] Zhennan Wu, Yanchun Li, Jiale Liu, Zhongyuan Lu, Hao Zhang*, Bai Yang “Colloidal self-assembly of catalytic copper nanoclusters into ultrathin ribbons” Angew. Chem. Int. Ed., 2014, 53, 12196-12200.
[2] Ding Zhou, Min Liu, Min Lin, Xinyuan Bu, Xintao Luo, Hao Zhang*, Bai Yang “Hydrazine-mediated construction of nanocrystal self-assembly materials” ACS Nano, 2014, 8, 10569-10581.
[3] Zhennan Wu, Chunwei Dong, Yanchun Li, Hongxia Hao, Hao Zhang*, Zhongyuan Lu*, Bai Yang “Self-assembly of Au15 into single-cluster thick sheets at the micro-interface of two miscible high-boiling-point solvents” Angew. Chem. Int. Ed., 2013, 52, 9952-9955.
[4] Ding Zhou, Min Lin, Xun Liu, Jing Li, Zhaolai Chen, Dong Yao, Haizhu Sun, Hao Zhang*, Bai Yang “Conducting the temperature-dependent conformational change of macrocyclic compounds to the lattice dilation of quantum dots for achieving ultrasensitive nanothermometer” ACS Nano, 2013, 7, 2273-2283.
[5] Yi Liu, Dong Yao, Liang Shen, Hao Zhang*, Xindong Zhang, Bai Yang “Alkylthiol-enabled Se powder dissolution in oleylamine at room temperature for the phosphine-free synthesis of copper-based quaternary selenide nanocrystals” J. Am. Chem. Soc., 2012, 134, 7207-7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