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Angew.Chem. Int. Ed.》刊发我室王悦教授团队关于“基于多共振构建块的电致发光材料:延长发射最大值并缩短延迟荧光寿命”研究进展
信息来源:荧光超分子科学      发布时间:2023-05-05

题目:Multi-Resonance Building-Block-Based Electroluminescent Material: Lengthening Emission Maximum and Shortening Delayed Fluorescence Lifetime

作者:Xinliang Cai, Yexuan Pu, Chenglong Li, Zhiheng Wang, and Yue Wang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2304104

多共振热激活延迟荧光(MR-TADF)材料被认为是一类具有卓越电子和光学特性的有机材料,这使得它们在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中的应用前景广阔。在这项研究中,作者改进、合成并表征了一种基于MR构建块(MR-BB)组装的多谐振型发射器。通过优化MR-BB的几何排列,作者能够在较长波长区域产生窄带发射并缩短延迟激发态寿命,从而与母体分子相比提高发射效率。作者的概念验证分子m-DBCz表现出窄带黄绿色TADF发射,半峰全宽为32 nm,单重态-三重态能隙为0.04 eV。使用m-DBCz作为发射体开发的OLED在548 nm处表现出电致发光,并实现了34.9%的高外部量子效率(EQE)。该器件的进一步优化导致了36.3%的高外部量子效率和极低的效率滚降,即使在50000和100000 cd m−2的高亮度水平下,EQE值也分别为30.1%和27.7%。这些结果证明了MR-TADF材料在超高亮度OLED上应用的全部潜力。


方案1.a)用于将发射颜色调制为红色发射并缩短延迟荧光寿命的MR构建块扩展设计策略。b) m-DBCz的MR框架。

图1. a) pTBNCz和b) m-DBCz的计算HOMO和LUMO分布、能级间隙、振荡器强度、激发态能量和相关的SOC矩阵元素,分别在B3LYP/6-31G (d, p)水平.

图2.a) p-TBNCz和mDBCz在甲苯(10–5 M)中的紫外-可见吸收和荧光光谱。b)掺杂浓度为1 wt%的PhCzBCz基质中p-TBNCz和m-DBCz的荧光光谱。

图3. OLED的能级图和器件中使用的材料的化学结构。

图4.器件E的EL特性。a) 1000 cd m-2的EL光谱。b) J-V-L曲线。c) EQE、CE和PE与亮度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