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家骢教授主讲的“吉林大学超分子研究的进展”报告会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9-27


        2019年9月26日下午,我国著名高分子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家骢教授应邀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无机超分子楼A401会议室作了题为“吉林大学超分子研究的进展”的精彩报告。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各研究部负责人和相关研究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沈家骢院士简要回顾了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指出了国际合作在实验室发展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详细归纳和总结了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研究成果,勾勒出从简单超分子体系到复杂超分子材料体系完整的发展链条;肯定了实验室的发展成就,并结合重点实验室自身发展现状,就如何进一步推动超分子化学与材料的研究进程,引领超分子化学与材料的发展前沿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沈家骢院士强调指出,实验室在超分子化学与材料领域的研究必须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着力解决重大科学问题;要勇于逆向思辨,善于寻找突破口;要与国内外顶尖大学和研究机构广泛开展合作与交流,共同破解世界性科技难题。

报告结束后,张晓安教授、杨柏教授和吴立新教授等分别就沈家骢院士的报告谈了自身体会和看法,一致认为沈家骢院士高瞻远瞩,对超分子化学的发展进程了然于胸,这次报告为实验室在超分子化学领域的研究指明了方向,意义重大。大家特别指出实验室未来要将超分子化学研究进一步扩展到环境、医药、能源等重要民生领域,紧密结合国家需求,努力解决相关领域中重大科学难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