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2019年公众开放周活动
信息来源: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5-27

2019519-26日,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响应科技部号召,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结合实验室自身科研特点,举办了“科技活动周”系列公众开放活动,让公众近距离的接触超分子化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真正的领略科技创新的神奇和独特的魅力。

科技活动周期间,为了使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真正惠及广大长春市民,实验室提前做了周密筹划与部署,精心准备了科普讲座、趣味化学演示实验、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大型科研仪器设备介绍、参观实验室等开放环节,为广大公众奉献了一场科学的盛宴。本次科技开放活动周活动,吸引了来自东北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市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吉林大学附属中小学、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小学、省实验中学等在长高校、中小学师生及普通市民等社会各界人士500余人参加。

科普讲座环节,实验室叶开其教授首先向来访者简要介绍了吉林大学的发展历史、人文景观、化学学院及超分子实验室简况,并告知大家参观实验室期间的注意事项。然后在研究生的协助下,为中小学生和普通市民演示了趣味性很浓的科学实验,主要包括热冰、碘钟、酚酞显色、大象牙膏、金属镓,并与现场中小学生进行互动,让他们亲身感受化学的乐趣和魅力。同时,针对来访的大学生,实验室安排专人向他们介绍相关课题组研究前沿及进展,鼓励他们报考吉林大学的研究生,并为他们选择导师和研究领域提供指导。


 

叶开其教授作科普讲座,并与场内中小学生互动

 

 

来访大学生听报告及参观大型仪器设备

 

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环节,报告人向来访者展示了实验室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如阻燃棉布:通过在普通棉布表面添加超分子材料涂层,使棉布能够阻燃; 珠宝鉴定:利用实验室自行研制的便携式拉曼光谱仪进行真假钻石的鉴定;太阳能电池:从三代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史,讲到实验室最新研制的效率高、耐弯折、制作成本低廉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荧光量子点发光:用全光谱荧光量子点粉制作节能灯,从蓝光到红光的单色光发光,进而利用三原色光互相混合得到白光。实验室教授和研究生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这些实验背后的科学奥秘,以此激发他们的科学兴趣,并与在场的学生进行互动活动,点亮了青少年们成为化学工作者的梦想。

 

实验室科技创新成果展示:阻燃棉布、荧光量子点在LED中的应用

 

另外,活动期间实验室面向全体来访者开放,安排大家参观实验室和大型仪器设备介绍,并针对群众关切的化学安全、食品安全、空气质量、低碳节能、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健康生活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热心交流。

 

来访者参观实验室,并作讲解问答

2019年百名优秀生源基地中学校长吉大行

 

实验室通过公众开放活动,提升广大参与者的科学素质,尤其是在广大青少年的心中埋下科学的种子,激发他们的科学兴趣和想象力,为他们的理想插上科学的翅膀,让未来的科学家不断涌现。短暂的“公众开放活动周”虽然已经结束,但是实验室将继续响应科技部“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的号召,继续对来访的广大市民及中小学生安排开放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