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电子科技大学邓旭教授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9-24

报告题目:固液界面浸润性的多维调控
报 告 人:邓旭 教授
             电子科技大学
报告地点:无机超分子楼A501会议室
报告时间:2019年9月24日(星期二)下午14:30


报告摘要:
    调控液体在固体表面的流体动力学行为在化工、医疗、农业以及能源应用上有着广泛的应用。本次报告从研究固液界面之间的物理化学相互作用出发,通过固液表面的拓扑结构设计,利用分形结构的自相似性,设计出了耐高温的透明疏水疏油涂层。本次报告还将引入电荷梯度的概念,即表面电荷密度梯度 (SCD gradient),通过控制撞击高度的连续变化,打印出具有表面电荷密度梯度的特定路径,进而引导水滴的自推进,成功地实现了液滴的快速、长程、无损失传输。同时,还发展了基于表面电荷打印方法的无枪头式移液枪(Tipless pipette),可用于低表面能和高粘度液滴的无损失转移。
参考文献:
1. Printing surface charge as a new paradigm to program droplet transport
Nature Materials (2019),18,936 (Highlighted by Nature)
2. Superamphiphobic particles – how small can we go?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2014), 112, 016101 (Highlighted by Nature Physics, 2014,10,95, Nature Nanotechnology, 2014,9,91)
3. Candle Soot as a Template for a Transparent Robust Superamphiphobic Coating.
Science (2012),335,67
4. How superhydrophobicity breaks down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 (2013), 110, 9, 3254
5. Solvent-free synthesis of microparticles on superamphiphobic surfaces.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2013), 43, 11286


报告人简介:
    邓旭,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博士毕业,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材料中心博士后研究员,现任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教授,博导。中国化学会仿生材料化学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材料表面、物理化学、仿生材料等相关研究。马普中德联合界面材料伙伴小组组长。承担国际合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申请欧洲国家发明专利3项,美国发明专利2项。研究成果在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 Physical Review Letter等国际著名杂志发表文章40余篇,共引用2700余次。课题组主页:
www.ccsi.uestc.edu.cn


欢迎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