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南方科技大学张绪穆教授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5-20

报告题目:手性三齿配体在不对称氢化中的应用

报 告 人:张绪穆 教授

            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

报告时间:2019年5月21日(星期二)上午10:30

报告地点:无机超分子楼一楼圆形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张绪穆,1961年生,国际知名配位化学和金属有机化学家,现任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化学系讲席教授。1982年在武汉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85年在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师从卢嘉锡院士(诺贝尔获奖者Linus Pauling 的博士后,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1987年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获得硕士学位,师从Gerhard N. Schauzer教授;1992年在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获得博士学位,师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James P. Collman教授(两位诺贝尔获奖者SharplessGrubbs的导师);19921994年在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942006年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并获终身教授职位;20072015年任新泽西州立大学化学学院杰出讲席教授;2015-2018年,任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及系主任;2017年当选国家中组部特聘专家联谊会化学化工专委会主任;2018年,任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副院长。

张绪穆教授在Science;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著350余篇,论文他引>15000多次, 其中单篇论文他引>1300次,H index >75 张绪穆教授2002年获得美国化学会Arthur C. Cope Scholar 奖,是第一位荣获此奖的中国内地科学家。张绪穆教授发展的张烯炔环异构化反应(Zhang enyne cycloisomerization)因其重要性成为以其姓氏命名的人名反应,目前全球仅有不到五位华人有此殊荣。因促成建立中国内地首个以诺贝尔奖得主命名的研究机构——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张绪穆教授获得2016年深圳首届 “时代深士”称号。


报告摘要:

2001年,化学诺贝尔奖得主William Knowles博士在其获奖致辞中,描述了20世纪70年代初他在不对称催化氢化中催化剂的研究工作。离第一个工业应用的不对称催化剂的发明已45年,尽管近些年不对称氢化的研究已取得了较大进展(如2001Noyori博士因不对称氢化的贡献获得诺贝尔奖),但由于低效率和低选择性,大部分不对称氢化催化剂并不能在工业上得到应用,这一研究领域仍然具有许多挑战。如果我们从放大的工业生产中吸取经验,可以促进 “新一代”催化剂的研发。

这次演讲着重介绍不对称氢化催化剂从学术研究到工业应用的创新发展趋势,也会谈到最近我们实验室的研究进展以及手性膦配体在相关公司的工业应用,手性工具箱的大量配体可以用于带官能团底物的氢化以及制备吨位的手性药物中间体。


欢迎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