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钟海政教授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9

报告题目:钙钛矿量子点的原位制备与集成应用研究

报 告 人:钟海政 教授

          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

报告地点:无机超分子楼A401

报告时间:2019年3月21日(星期四)下午15:30

 

报告人简介:

2003年获得吉林大学学士学位,2008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有机固体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攻读期间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6个月的学术交流;2008-2010年在多伦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加入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2013年晋升为教授。已经完成和正在承担科研项目1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重点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战略性先进电子专项”课题任务、十三五装备领域预研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先后入选人事部留学归国择优资助(2012)、北京市青年英才(2013)、北京市科技新星(2014)、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2017)等人才计划支持。目前担任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副主编、《中国光学》青年编委、中国电子学会半导体科技青年专业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海淀区青工委委员等学术和社会职务。

研究方向为光学与光电子材料,目前主要从事量子点发光技术研究,在铜铟硫和钙钛矿系列量子点材料及其应用方面有突出贡献。已在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Angew Chem、Adv. Opt. Mater.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所有论文SCI他引4500余次,11篇成文ESI高被引论文,H指数32。申请中国专利29项,提交PCT专利申请2项,为3本专著撰写章节,在包括“欧洲显示2015年会”、日本显示年会、美国电化学年“显示材料分会”等重要国内外会议上做邀请报告20余次。2018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基础类,排名第二)。

 

报告摘要:

量子点具有光谱可调、溶液加工等特点,是备受关注的新一代光学材料,已经在照明显示、生物标记、太阳能电池、激光等领域展现出应用前景。近年来钙钛矿量子点的出现,为发展量子点集成应用技术提供了机遇。针对光电集成应用需求,我们发明了钙钛矿量子点的原位制备技术,利用钙钛矿材料的溶液加工特性,通过引入聚合物或者有机分子配体控制结晶过程,在聚合物基质中直接制备出量子点,或者在ITO基片上控制形核和生长过程直接制备量子点电致发光薄膜,为发展量子点集成应用提供了性能更加优异的材料和简便的集成技术。本报告将介绍实验室在这一方向取得的部分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