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朱晓张研究员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8

报告题目: 醌型有机光电功能材料研究

报 告 人 :朱晓张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报告地点:超分子楼A401会议室

报告时间:2018年12月19日下午15:30(星期三)

邀 请 人 :王悦教授

 

报告摘要:

    上世纪导电高分子的发现引发了有机光电研究热潮,有机光电材料是本领域研究的核心课题,是有机光电器件性能不断提升的主要推动力。对于芳香型有机光电功能材料而言,具有醌式结构的亚稳态极化子或激发态是其光电性质的本源;醌式分子不同于芳香分子表现出独特的光电性能,如刚性平面结构,窄带隙、强吸收,高电子亲和势和独特双自由基性质等。噻吩并[3,4-b]并噻吩(TbT)由于独特的并环方式,其噻吩亚单元具有阶梯式芳香性,因此可以显著增强有机共轭分子的醌式共振并有效调控其能级结构。本报告将介绍我们近期基于TbT构筑基元在醌型有机光电功能材料方面取得系统研究进展[1],主要包括:TbT醌式增强效应的起源[2],高荧光量子产率近红外荧光材料[3],两维p-拓展高性能醌式n-型半导体(热电)材料[4]以及分子光伏给受体材料[5]。

参考文献:

1. Acc. Chem. Res. 2017, 50, 1342.

2. J. Am. Chem. Soc. 2015, 137, 10357.

3. J. Am. Chem. Soc. 2015, 137, 11294.

4. Adv. Mater. 2016, 28, 8456.

5. Nat. Energy 2018, 3, 952.

6. Adv. Mater. 2017, 29, 1704510.

 

报告人简介:

    朱晓张 研究员,2001年在吉林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学位,2006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6-2012年先后在德国乌尔姆大学和日本东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加入中科院化学所有机固体院重点实验室任研究员,2015年起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现为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工作者委员会委员,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和德国Thieme出版社Organic Materials杂志亚洲区编委。

    主要从事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领域的研究,开展独立研究以来,基于醌式结构及效应系统发展了醌型有机光电功能材料,包括高性能半导体材料、光伏给受体材料和热电材料等,过去五年作为通讯作者(第一单位)在Nat. Energy.,Acc. Chem. Res., J. Am. Chem. Soc.和Adv. Mater.等高水平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申请专利8项。申请人曾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2006)、德国洪堡奖学金(2006)、日本学术振兴会奖学金(2009),日本化学会“The 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2017)。近五年培养研究生获奖30余人次,包括中科院院长奖、唐敖庆化学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化学所所长特别奖、化学所青年科学特别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