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凌君教授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05-31

报告题目:高分子合成方法与拓扑高分子

报 告 人:凌君 教授

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

报告地点:无机-超分子A401

报告时间:2018年06月06日下午14:30(星期三)

报告人简介:200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同年留校工作,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2005年至2007年在美国南加州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和2013年分别在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和美因茨大学做洪堡高级研究学者。

研究方向为活性/可控聚合方法学、新型稀土催化剂的合成与应用、复杂拓扑结构高分子合成与性质、量子化学计算与分子模拟,近年来发展了聚氨基酸可控合成的新方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钱江人才项目等,获得德国洪堡高级研究基金资助。在Prog. Polym. Sci.、J. Am. Chem. Soc.、ACS Nano、Chem. Mater.、Macromolecule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40余篇。

报告摘要:

我的课题组主要研究活性/可控聚合方法与机理。本次报告介绍我们在活性/可控聚合方法方面的一些进展。以稀土化合物催化配位插入开环聚合、两仪聚合、ATRP和RAFT自由基聚合为例,介绍这些活性/可控聚合和端基/侧基修饰方法,用于合成(多)嵌段聚合物、杂臂星形聚合物和分子聚合物刷等多种拓扑结构聚合物。聚合产物包括聚(甲基)丙烯酸酯、可降解脂肪族聚酯、聚酯聚醚共聚物和聚氨基酸等,简单讨论聚合物的性质与潜在应用。

代表性论文:

A Birke, J Ling*, M Barz*. Prog. Polym. Sci. 2018, 81, 163−208.

X Tao, B Zheng, T Bai, B Zhu, J Ling*. Macromolecules 2017, 50, 3066−3077.

Y Wang, Z Zheng, Z Huang, J Ling*. Polym. Chem. 2017, 8, 2659−2665.

L You, J Ling*. Macromolecules 2014, 47, 2219−2225.

Z Zheng, M Müllner, J Ling*, AHE Müller*. ACS Nano 2013, 7(3), 2284−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