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苏州大学严峰教授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6-07-08

报告题目:聚离子液体的功能化与应用

报告人: 严锋 教授

苏州大学

报告时间:2016年07月12日(星期二)下午3:00

报告地点:无机/超分子楼一楼圆形报告厅

报告摘要:

离子液体是一类完全由正、负离子组成,在接近室温下呈液态的有机盐。具有低蒸气压、热稳定性好、电导率高、电化学窗口宽等优点,在有机合成、能源、环境、功能材料等领域有很好应用前景。

聚离子液体是指在重复单元上具有阴、阳离子基团的一类聚合物,通常由离子液体的单体通过聚合反应生成,因而兼具离子液体和聚合物的优良性能。本报告将主要介绍聚离子液体功能膜的分子设计与合成,及其在燃料电池、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刺激响应性功能高分子材料、抗菌材料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

报告人简介:

严锋, 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4年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2000年于南京大学高分子系获博士学位。其后,分别在德国马普协会柏林Fritz-Haber研究所(访问学者)、德国Ulm大学(洪堡学者)、美国Rochester大学和Eastern Michigan大学从事研究工作,2006年5月受聘于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

主要从事离子液体与离子聚合物功能材料的研究。已在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Energy Environ. Sci.; Chem. Sci.; Macromolecules 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霍英东教育基金“优选资助课题”, 欧盟Marie Curie 等科研项目。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8年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2010年入选苏州大学“东吴学者计划”,2013年入选江苏省“333工程”人才计划,201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5年入选江苏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