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复旦大学化学系李巧伟副研究员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6-05-11

报告题目:多孔晶体材料主客体作用位点设计及电化学储能应用

报告人:李巧伟 副研究员

复旦大学化学系

报告时间:2016年5月16日(星期一)下午3:30

报告地点:无机超分子楼A501

报告摘要:

在对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的研究中,我们通过对晶体材料内有序空缺的设计来实现材料内部多组分的有序化。通过预先设计无数规则空缺,围绕此主客体位点,利用其它金属和配体进行填补,合成了一系列界面上多功能化的金属有机框架材料。这些引入的金属和配体填补于预先设计的有序空缺中,因此具有精确有序性,从而完成了纳米尺度上的固体多孔材料的一个新层次的多功能化。我们进一步发展了在合成MOF材料的同时原位一步生成空缺的策略,生成含有三种不同几何构型的且含有主客体作用位点对的(3,5,6)-连接网络结构的介孔材料。进一步研究此两种金属离子有序分布的MOF材料,发现其具有四种不同的孔。材料内独特的孔堆积方式。利用MOF材料活性金属位点对氧气的吸附作用,以及MOF中冠醚基元对锂离子的主客体作用,我们探索了其在锂氧气电池和锂离子电池上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李巧伟于2004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 2010年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得化学博士学位。目前为复旦大学化学系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金属有机骨架材料(MOF)内的晶体缺陷,超分子化学,及多孔材料在电化学储能方面的应用研究。在多孔晶体材料内的主客体化学研究方面,在Science,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等学术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共发表SCI论文32篇,同时获授权国际专利2项。

欢迎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