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邱惠斌研究员学术报告
信息来源: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6-04-29

报告题目:聚合物功能纳米结构的可控制备与多层次自组装报 告 人:邱惠斌 研究员

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时间:2016年5月5日(星期四)上午10:00

报告地点:无机超/分子楼A501

报告人简介:

丘惠斌,男。2000-2004年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学士学位。2004-2010年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获博士学位(导师:车顺爱教授)。2010-2011年,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后(导师:车顺爱教授)。2011-2013年,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化学学院,玛丽居里研究员(导师:Ian Manners教授)。2013-2015年,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化学学院,博士后研究助理(导师:Ian Manners教授)2015年8月加入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1. 具有复杂分子结构的多功能聚合物的合成;2. 嵌段聚合物的自组装、外延性活性自组装、及多级自组装;3. 基于聚合物自组装、有机—无机协同作用的复杂纳米结构;4. 基于软物质纳米结构体的功能材料与器件。在science上发表论文两篇,JACS,Angew. Chem.,Int. Ed 上发表论文5篇,在Chem.Soc.Rev, Chem.Comm,Chem. Lett,Org. Lett. Adv. J. Phys. Chem. C ,J. Phys. Chem. B 等杂志发表论文8篇。

报告摘要:

自组装是创造新物质、新结构、新功能的重要手段,层出不穷的组装基元与组装方式为新型材料的开发与功能系统的构建提供了丰富的设计思路与实现方式。在生命体系中,自组装不仅是组织构造与生命活动的重要途径,也代表着物质间作用与联系的最高艺术水平。相比之下,人工自组装系统仍处于初级研究阶段,但随着合成技术与调控手段的快速发展,量身定制各种自组装纳米结构体已然成为可能。

合物自组装灵活多变,传统的无定形嵌段共聚物能够形成球、棒、囊泡、微管等形态各异的微纳米结构,但通常难以定量设计与控制。近期,研究人员发现,对于聚乙烯、聚乳酸、聚二茂铁硅烷、聚噻吩等结晶-无定形嵌段共聚物体系,由于结晶核的外延生长,后续加入的同类嵌段共聚物能够继续在原有胶束(种子)的尾端自组装,从而形成新的胶束嵌段,同时,新生成的胶束嵌段尾端依然保持活性,可保证整个体系持续不断生长,此类自组装过程被称为“活性自组装”。报告人将围绕聚二茂铁硅烷结晶-无定形嵌段共聚物体系,向大家简单介绍如何通过活性自组装制备一维、二维、三维规整有序的纳米结构,并通过聚合物的投量与组合,以及化学修饰、复合等方法,定量控制纳米结构体的尺寸、结构与功能。在纳米水平上的精准控制,不仅为促进各种应用提供了保障,也使纳米结构体之间的多元、可控多层次自组装成为可能,例如两亲性棒状胶束在溶液中可形成三维有序超晶格,而在干燥过程中,可在基板上组装形成大孔网络薄膜。这一系列研究将积极推动人工自组装体系向成熟而优美的生命自组装体系靠拢。

欢迎光临!